close

在動力火車的音樂裡,發現台灣搖滾發展的可能性,也許聽慣搖滾樂的人對他們有
些微詞,但卻不可抹滅動力火車使得更多人接觸搖滾樂的事實,這一點是值得肯定
的。

我認為搖滾樂的發展,少不了流行搖滾曲風的存在,而多年來,搖滾樂在台灣就缺
少了此一環節,使得搖滾樂一直未能形成風潮。今天,動力火車的出現,無不填補
了這一空缺,號召更多人感受搖滾悍勁,開啟屬於自我的搖滾之旅。動力火車不但
替台灣搖滾樂奠定更穩定的基礎,也帶給傳統流行音樂極大地衝擊。

以往流行音樂,多注重歌手魅力與包裝勝過音樂的本質,只要歌手有一副好長相,
就算五音不全,唱片公司仍熱衷發行這類「偶像」唱片,音樂不再是文化,轉變而
成注重包裝的賺錢機器,這宛如是對音樂與消費者的污辱。但在今日,雖不能說上
述情況已不復見,但情況似乎漸漸好轉中,動力火車算的上好轉的象徵之一。除了
動力火車擁有一副好歌喉外,專輯的製作群更可說結合了台灣流行樂的一流人才,
從許常德、侯志堅、游鴻明、劉天健等詞曲創作,到編曲、吉他的洪敬堯與江建民
,都是台灣流行樂的頂尖組合,自然而然,作品也維持著相當的水準,我想這是聽
流行樂最基本的要求吧!

有這樣的製作群,「背叛情歌」所呈現的效果可說是不失所望的,但這樣的要求早
已在先前的幾張專輯具備了,那麼這張專輯有何新意呢?我想最大的改變在,「背
叛情歌」這張專輯裡,可見到動力火車的作品,甚至是由他們自行製作的歌曲。另
外,在歌曲方面,節奏也比往來更重,以「背叛情歌」一曲中段江建民的電吉他狂
飆,都是突破以往流行音樂的格局,帶給流行音樂極大衝擊。

我想從今天起要聽流行音樂,已不用在忍受五音不全的偶像包裝歌手,動力火車的
「背叛情歌」告訴我們什麼才算是夠格調的流行音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力火車 背叛情歌
    全站熱搜

    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